close
先說個神話故事。
以前有個美麗的公主名叫賽姬,因為維娜斯美神忌妒居然有凡人比她還美,所以派她兒子邱比特出馬,要他用他的愛神之箭,讓賽姬愛上第一眼看見的醜陋動物。
男人都一樣,看到美女就忘了老爸姓什麼。邱比特看到賽姬的美貌,發呆流口水之餘,不小心讓箭刺傷自己,於是他自己愛上了賽姬。
邱比特千方百計讓國王奉上賽姬當祭品,把她藏在一個城堡裡。他晚上在黑暗中來,早上天未明就離去。他要求賽姬發誓不得點燭火,窺視他的長相,所以賽姬一直不知道這個跟她共度春宵的良人長得是圓是方。
後來她姊姊來探望她,發現她住得好吃得好穿得好,忌妒得很,於是教唆她晚上拿蠟燭帶把刀,晚上趁這神祕嘉賓熟睡時,偷偷給他SM...不是,偷看他長相。萬一是個怪物,當場來個白刀子進,紅刀子出。
當然,等到賽姬看到她的床上躺著個俊俏的F4四合一美男子,也不禁發呆欣賞。
結果,她手上的燭火蠟油一不小心滴到了邱比特的翅膀上(還真的是在SM...),他痛得驚醒過來。
邱比特發現賽姬看到他的臉,傷心地說:「我親愛的賽姬啊!妳怎麼可以違背妳的誓言?我走了,妳好自為之吧。」說完,他就消失不見了,就連城堡也沒了。
好,後面的不重要,略過。
我一直認為流傳的故事,都有它的目的。也許是說教,也許是警示;或許是宣傳,或許是隱喻。
那麼,這個故事要表達什麼?
我還真的想不出來。
一群忌妒的女人在陷害美麗無辜的另一個女人,故事裡面的男人不是無力(國王),就是逃避現實一走了之(邱比特)。
這,拿來當流星花園二的劇本還差不多。
有些書說這是「婚姻愛情的維持,必須要能夠信賴,不論在怎樣的情況下。」...即使你從沒看過對方?
這...邱比特不讓他的妻子看見他的長相,說是害羞還是沒自信,還可以斟酌。
說到信賴,有點沈重了。
況且信賴是互相的,邱比特對他的女人有所保留,又怎能要求對方無條件信守承諾?
我倒寧願相信邱比特是有難言之隱,夾在母親大人跟老婆女王之間,難以做人。只好權宜地玩這花招,能撐多久是多久。
嗯,醜媳婦終究得見公婆的,(況且邱比特並不醜)。很多事,其實放手去做,就會發現沒啥大不了的。
故事最後,邱比特和賽姬兩人,歷經一番波折,兩個人終於快樂地生活在仙界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anc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