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事情都是在事後才會想到,上一篇《陳冠希事件》這事情到底大不大條?裡面曾經寫到一段希望陳冠希來台從政,自己後來左思右想,還真的給我想到了一個不錯的比較例子,說起來,我也只不過是在隔岸觀火。
烈火蔓延,隔岸觀火的都不只觀火了,照片傳到不想傳,看到不想看,說實在,這群人與我非親非故,我也不是他們粉絲,有些我根本還不認識。客觀點來講,這些照片跟飯島愛或是任何一個AV女優拍出來的,也沒啥兩樣,甚至網路上常見的自拍照都比這些瘋狂。

說真的,陳冠希準備要返港說明了,我倒是覺得,陳冠希應該要好好的先向沈富雄討教討教
如果知道沈富雄這個人,你應該會知道他政治生涯的轉淚點,也是最偉大的詭辯之一:「四個可能」。

當年為了陳由豪有沒去總統府找阿扁夫人吳淑珍,唯一的證人就是沈富雄。
他是少數敢說真話的人,所以藍派寄望他說實話就可以打擊阿扁;但是要是老沈說實話害得阿扁選不上總統,他就成了民進黨的罪人,所以綠派料定他不敢說實話。
在這種兩難抉擇裡,他躲了許久之後,終於出面說話,但是他說出來的話,令所有人跌破眼鏡。

簡單地說,他提出所謂的「四個可能」:
“到底去了沒有?但這要先考慮四個可能!”他說,我受過科學訓練,所以有4個可能要注意:
 “第一個可能是我去了,大部分的人也曉得,這是合理的答案,但不排除下三個可能性!”
 “第二是我沒去,但是我的記憶中有,頭殼壞去,我的年紀大了,記憶拼湊的結果,造成前後湊不起來,變成那次有去,而且我去測謊也會通過,因為我心裡有所信。”
 “第三個可能就是我沒有,而我刻意陷害第一夫人和陳總統,就製造說我有去,讓他們不好做人,但是有可能嗎?”
 “第四可能是我有病,但與第二個不一樣,第二個是我記憶錯了,我記錯的可能性,比有病的可能性稍為大一點,但是第二個記憶有錯,測謊看不出來,這應該是屬於妄想症,所以我希望洪奇昌這位精神科醫師能在場。
....我今天講不是故意拉很長,模糊焦點,我的部分有四個可能性,其中第一個可能性最大,吳淑珍的三個可能性,我很難置評,所以這兩個事情真相,大不了就是這樣。”

啊?就是哪樣?
說了這一大堆,沒有肯定,也沒有否定,最後說大不了就是這樣。
這是啥啊?

這可以說是詭辯的高度表現了,他說了一堆卻等於沒說,不同派的人都可以找到對自己有利的觀點各自表述,表面上是誰都不得罪,但是實際上是每個人都得罪了,也所以之後沈富雄就成了真正的孤鳥。
不過對於阿扁阿珍來說,這反而保了他們的生路,因為老沈並未肯定地承認;而老沈既然已經說了這些,其他人也知道再怎麼問也不會有後話,整個事情也就告一段落。
重點是:這一招在當時至少讓喧喧嚷嚷的情勢緩落了下來。

對目前的小陳來說,這樣的含糊回應,可能是最好的方法。
之前阿希就在網站上貼出一分多鐘的短片,面對鏡頭說了些官方文章的"疑似"道歉聲明,可是這讓很多香港人更不爽,諷刺他像是賓拉登一樣躲起來放影片自說自話,道歉不像道歉,說明不似說明的。
可是這段時間躲起來,他又讓人說是縮頭烏龜。
比起老沈的手段來說,小陳在是有點太嫩了。

事已至此,建議他去找找沈富雄,看看能不能借用這個「四個可能」的招式,雖然看來他很難在年底之前保存全屍,至少平息一下風波再說。
不過他大概不知道這號人物可以救他,目前這風波也還繼續蔓延,嗯,看來還有好戲可看。
反正天氣有點冷,火燒旺一點可以取暖,就繼續隔岸觀火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anc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