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是第八十屆奧斯卡金像獎的頒獎典禮之夜,我現在邊看電視轉播邊寫這篇.
所以我除了我本來要寫的東西之外,順便"轉播"一下.

我其實對這種頒獎典禮有點排斥去看,雖然心裡很想知道到底獎落誰家,可是有些頒獎人和主持人的串場,真的是有點讓我看得頻頻轉臺.
有些不適合搞笑的,偏偏要故作幽默,看來之前好萊塢編劇罷工還真的有點影響.
除了一些明星見慣了大場面,得獎人的致詞通常會有點詞不達意,甚至緊張得不知所云,看得我不知道是他們比較尷尬,還是看著他們尷尬的觀眾比較尷尬.
而且為了配合在轉播過程插入的廣告,整個典禮的流程常常中斷,感覺就是一整個怪異.

當然,偶而還是會有些讓人回味無窮的片段.

像是奧斯卡每次都會放影片緬懷一下過去一年辭世的影藝相關人員,看著畫面上認識不認識的人,心裡有著感動.
今天頒發最佳紀錄短片的時候,串場人是湯姆漢克斯,他介紹舞台大螢幕上衛星連線巴格達的美國士兵,由他們宣唸入圍者名單,然後宣布得獎人,這個雖然算不上是很精采的創意,不過多多少少是個變化.

最讓我感到驚喜的,是我寫這段的時候發生的突發狀況.
一般會轉播的頒獎典禮,雖然事先規劃了電視時段,可是因為是現場直播,根本無法事先預測會搞到幾點,尤其是領獎人的致詞,有時候感謝的人太多,光唸個名字就可以泡一碗泡麵還把它吃光.

我記得小時候看李國修領不知道是金鐘獎還是金馬獎的某個獎項,那好像是他第一個大獎之類的,所以他上台之後拿著獎座,居然緊張地胡言亂語,而且講個不停,那真的是非常尷尬的畫面.
我真的看不下去了,可是因為當時的電視還沒有遙控器,所以我只好衝到電視機前面轉臺.
後來李國修還在他自己的節目裡面,演了段短劇取笑他自己這段經驗.

(好,寫到這段的時候,最佳原創劇本獎由哈里遜福特頒給了【Juno】,那個女編劇帶著哭音從上到下感謝好多人,可是我只注意到她像埃及豔后的髮型,嗯,身上穿的衣服也很像埃及豔后,是cosplay嗎?)

後來負責轉播的電視網想出了一個方法,就是限制每個人致詞的時間.
要是超過時間的話,旁邊伴奏的樂團就會開始奏樂,一方面是提醒,一方面就是用音樂蓋掉領獎人講的話,趕他下臺.

(嗯,最佳男主角頒給了【There will be Blood】的Daniel Day-Lewis,我對他的印象始於【美國黑幫】,這次的角色也是差不多的爆發型暴力男,果然跟之前許多人的預測一樣得了獎.
頒獎人是去年的最佳女主角,演英國女皇的那個女士.在Daniel上台的時候,她拿著獎座作勢在他兩邊肩膀各點一下,假裝要賜爵位給他.這個有好笑到.)

更狠的是,某次某個頒獎典禮,只要時間一到,麥克風就會下降縮進舞台,頒獎人根本沒辦法講下去.
這個招術後來被很多人幹譙,所以就成了禁斷之技,沒啥人敢用了.

(最佳導演給了【No Country for Old Men】,執導的兩兄弟領完獎之後,接下來的最佳影片又頒給這部影片,所以他們兩個還來不及到後台接受訪問就又回到舞台上,不過因為他們剛剛才講完,所以這次換另外一個胖子致詞.)

在頒獎給最佳電影主題曲(【Once】的『Falling Slowly』)的時候,一男一女上台領獎,那個男的非常激動,邊講話邊晃.
就在他講完說謝謝之後,錯身要讓女的靠近麥克風,她才剛張開嘴巴還沒講話,沒想到這時候音樂響起,大概主辦單位以為他們已經講完了.
那女生倒是蠻平靜地就退後,跟著那男的就往後臺走去(準備接受後台的記者群訪問).
這時正好是進廣告時間,我也沒多想啥,這種事情雖然烏龍,我也替那女的覺得可惜,畢竟是(很可能)一輩子才只有一次的機會,只是情況如此,也就只能可惜而已.

真正沒想到,廣告之後,主持人跟大家說要讓剛剛沒說到話的那女生補致詞,就退開引領她出場,這才有機會讓她說完得獎感言.
這看起來是典禮執行單位的缺失,沒有掌控好現場,但他們能夠承認這樣的錯誤,是非常難得的.
我相信對於那個得獎人而言,除了贏獎的感動之外,還會感恩在心.

不過同樣提名的最佳歌曲的,有【曼哈頓奇緣(Enchanted)】的三首歌曲,居然全部共估,真是可惜.
那首『That's How You Know』是由我很喜歡的Kristin Chenoweth所演唱,她唱作俱佳,馬上就讓我喜歡上這首歌.
還要再說一次:真的很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anc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