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到『科幻』這兩個字,大部分的人都會投以意味深長的眼光,有時候某些人(尤其是女性)會顯露出看到某種不可思議的東西的表情.
畢竟,科幻作品常會被以為是宅男這類的人才會喜好的硬梆梆的非感性創作.
但是我很喜歡科幻題材的創作,因為就像是某個廣告詞:「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我相信,一個好的科幻作品,同時也會是個好的愛情小說.
譬如說以下這些文字片段:

「我要你,既不是為了心理史學,也不是為了保護我。那些都只是藉口,必要的話,我還會用更多的藉口。其實我要的就是你這個人。倘若你想要真正的理由,那就是因為你就是你。」「你甚至不瞭解我。」「那不重要,我不在乎....。」
....
「....我仍然會希望你得到最好的,而我並不認為自己對你有什麼好。」「對我是好是壞,我並不在乎。」
....
他衡量著這一切,試著理性地思考一番。然後他放棄了,他就是要他想要的,而這份想望超越了思考也超越了理性。他抬起頭來:「....親愛的,即使如此,我、還、是、不、在、乎!」


--- 【基地前奏(Prelude to Foundation)】 by Isaac Asimov

昨天下課,在光華商場找到了這本艾西莫夫的科幻名作,買了帶回家慢慢看.
書本的最後一章,當一切謎題都豁然開朗,男主角奮不顧身豁出去對女主角告白,即使是明白自己絕對不會跟男主角有結果的女主角,也融化了鐵石心腸.
常常聽到一個說法,女生拒絕男生告白的說辭裡面有一套就是:「你並不了解我,我也不夠認識你.」然後就發張好人卡.
我倒是在邏輯推理上不認同這種說法.
就是因為不認識,所以要進一步交往來多認識.
就是因為彼此不夠了解,才需要花多一點時間來深入了解.
不是應該這樣嗎?

另一種「為了你好,所以我不能跟你在一起」的立論也是有點奇怪.
對自己好不好,那是自己的選擇,並不能也不必由其他人做決定.

只是看完了這本492頁的科幻小說,有點小感想疏發抒發,包括我讀到一半的時候就猜出那個神秘人物的真正身分這點,不過這不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eanche 的頭像
    seanche

    從台北的天空看世界

    seanc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